close

作為一個前‧文具手帳控來說,像這種書名有寫手帳術的書,就會覺得非買下來不可,不買的話好像沒辦法自稱是文具手帳控。

青小鳥的部落格我看過幾篇,印象中就是文筆非常的好笑,後來看到出書的消息,想不到居然是談手帳術。(咳咳,青小鳥跟青小鳥的粉絲請放過草民...我以後一定會認真逛青小鳥的部落格!)

在推薦序裡面看到Ada的名字確實是也不陌生,記得在ptt 時間管理版裡面有個blog專門寫時間管理方面的文章,印象中該格主舉辦的活動Ada小姐也有參與,也後來才知道說嗯~有個也是非常熱愛寫筆記、手帳的Ada小姐,後來也出這方面相關的書,不過不好意思,訂的書還沒收到:p

在訂這本書之前,免不了也是先查一下網路上的評價,印象中有看到一個有點讓我猶豫了一下的評語,就說這本書裡面講的很general之類的吧?寫該評論的人有寫說畢竟像青小鳥閱讀量大,所以裡面提到的一些書單最好也加減看,而如果閱讀量平常沒青小鳥多的人,如果只看這本書,對於使用手帳的技能可能沒辦法點太多點數安捏。

後來剛好有人可以幫我從台灣帶東西回來,想說不管別人怎麼樣寫,至少自己看過才知道到底寫的如何。

這本書不會太過厚,很快就看完,如果要正向一點的說,就是很快看完會覺得好像自己看書的速度有提升了XD"",我自己是在地鐵上零碎的差不多在兩到三個小時內看完吧?

本書所要強調的就是寫手帳的目的對每個人來說不一樣,而有些手帳的使用也看被分配到的任務是什麼,而寫的規格跟內容也有所調整。

會買這本書的呢,看書名就知道要的是圓夢。但要圓的夢可大可小。小至每天不賴床(是說這任務也挺不容易的,咳咳)、大至出書、制霸某領域等等。

而除了目標的訂立之外,最最重要的我想就是聯繫所有要達成目標細節的種種環節去一步一步的累積。許願容易、實現的路卻未必像許願那樣輕鬆,所以裡面也提到了一些怎麼樣在一邊鞏固所有環節的時候、又不會忘記目標,路途太過遙遠的話,難免會忘了自己到底是要走去哪~

而該書另外的兩個部分就是除了記事、圓夢之外,手帳/筆記還有什麼樣的功能,所以又細分了結婚、旅遊、收集之類的項目,另外附加了他人的手帳使用紀錄。

對於我來說呢,這本書文筆非常的爆笑輕鬆,我在地鐵上看的時候一直忍住不要笑的太過頭,不過我旁邊的路人還是覺得我怪怪的...

內容我覺得畢竟寫手帳的方式千百種、而每個人的喜好又不同,可能對於細節癖好的人來說還不夠詳細,但就我來說已經算很夠用了。因為比如像九宮格的記事方式,我以前試著要寫晨間日記的excel檔案也有寫過(我那次並沒有挑戰成功,只有撐一個禮拜................遙目),所以還不算太過陌生。

而我之前也看過佐佐木香寫的活用記事本設定工作目標一書,這本寫的比較正經八百,不過在看的時候總覺得得要按照該作者推薦的手帳格式來使用,在自由度上就沒辦法運用的那麼廣。是說也很實用,但可能每個人偏好的習慣不同,所以就看自己喜歡哪種吧~

 

而說到手帳,HOBONICHI的一日一頁手帳我也不是沒買過,我只能說一天能夠寫很多上去的人我真的很佩服,套句青小鳥說的:能夠完成一日一頁的人,就擁有能夠收集龍珠的實力呀!! 我頂多是把我的體重數字跟體脂肪寫上去而已,也沒有很認真的去檢討為什麼體脂肪上升又下降,想來真是浪費了哪~我想像HOBONICHI就很適合喜歡剪剪貼貼的人,畢竟就我在ptt文具板上看到用HOBONICHI很愉快的人都是貼的滿滿厚厚一本。對我來說那樣的用法就比較像是一年紀錄本的剪貼簿吧?這樣說聽起來好像有點酸,但其實就是因為我日子過的比較貧乏、又缺乏自拍技能,所以實在沒什麼東西好貼的啊>__<,所以我也很羨慕那些每天都能夠發掘生活中的小確幸來紀錄的人。

而Mark's的優點就是輕薄好寫,但我當時也沒有好好的把這本給發揮作用。算起來我覺得我不是很喜歡使用時間軸,還是喜歡像高中時代用的手帳,就是一週兩面。格子裡寫那天要做的什麼事情、要注意的事情,空白的memo處就是寫一些心情的發洩,寫個一句兩句,所以今年改用回韓國雜牌的手帳,就不追求日系名牌手帳。不然就會覺得好浪費該手帳哪!看到白白的一片比花出去的錢感到更空虛哪!

 

令外青小鳥這本書我很訝異aNobii上沒有這本書,所以想說來寫一下好了,畢竟昨天剛看完,趁還有印象的時候稍微紀錄一下。免得一些書看過之後,老是不太能夠記得之前看完喜歡的部分是什麼,在跟別人介紹的時候,就會覺得好可惜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ran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