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在的,會想到要看這本書也是剛好過圖書館書架,當時也被改編成電影,似乎也有累積一些人氣,想說好奇是怎麼樣受歡迎到改編電影的,我只能說我看完我覺得這本書寫的真的有夠糟糕。

所以喜歡這本書、電影的人可以轉台沒關係,因為我就是不喜歡這本書,當時看完還跟看電影版本的姊妹淘Jin瘋狂抱怨這本書寫的有多爛,而不愧是我的好姊妹,也罵過這部電影而且我當時聊的時候還夾雜了一堆髒話以示我有多杜爛這本書。

本文引用自jingordon - [地雷電影] 蘇西的世界 / 可愛的骨頭 / 屍中罪 (The Lovely Bones) - 2009

首先,這本書寫的視角很特別,是透過死去的主角‧蘇西從天堂看她所關注的人在地球上的生活。也就是少掉她、地球還是繼續運轉的世界。

除了這點之外,其他的描寫一點都不深刻,看完只覺得雞肋又浪費時間。

作者描寫的天堂非常的薄弱。寫的大概就是兒童故事等級、對於天堂的幻想,非常非常之薄弱。

好,也許天堂對於活著的人來說畢竟不夠真實,所以總是會寫的輕飄飄、薄透透的,那沒關係,畢竟要活著的人聊死去的世界實在是一點說服力也沒有。(←瀕死經驗方面的書我看的不多,但老實說我覺得這跟當事人相信的東西、腦袋所建構累積的資訊比較有關聯。)

蘇西不知道是因為在天堂的關係還是啥,任何一點情緒的描寫都非常的薄弱,甚至會覺得對於家人的情感非常的麻木淡泊,然後大概死去的歲數是14歲,所以觀察跟分析能力大概也不太好吧...

蘇西的爸爸‧傑克算是裡面比較令人心疼的角色,描寫到對於痛失女兒的心情就這本書來說,算是寫的比較好的角色。但是嚴格說起來大概也就只有勾到及格邊緣而已。

而蘇西的媽媽‧艾比蓋兒是我覺得描寫最失敗的角色,不知道在草莓族個什麼勁=__=,又一直跳針。反而是蘇西的外婆描寫的比較好,可惜的是沒有好好發揮寫比對外婆跟媽媽的關係、以及蘇西跟媽媽的關係。比較於爸爸跟媽媽的心情,媽媽的情緒描寫的非常薄弱,所以一些行徑一點都不會讓我覺得「這個媽媽好可憐,寶貝女兒就這樣被強暴死掉了,難怪會做出這些事情跟有這樣的想法。」反而看完一點都不會同情這個媽媽。

琳西這個角色算是跟爸媽作為一個比對吧?相對來說就冷靜理智的許多,後來生了小孩也取自己姐姐的名字作為紀念。但是描寫敘述這個妹妹的外在條件相當的平面,大概就是說琳西聰明又漂亮、大學唸完、也順利跟交往多年的男友結婚,就這樣而已,相當平面的一個角色。

作為兇手的喬治,也沒有特別寫很多,反正就是差一點點被抓,然後證據不足,也沒有描寫到他的一些心境(當然可能是因為用蘇西14歲的視角來寫,實在也沒啥好發揮的吧...)

好,上面的部分還算勉強ok,畢竟寫的不怎麼樣的小說多的是。

最扯的應該是雷‧辛格跟露絲的角色。雷在蘇西死了好久還是念念不忘,老實說實在看不太懂一直喜歡蘇西是在幹麻... 唯一合理的解釋應該是「因為蘇西是主角,所以雷才會一直喜歡她、沒辦法忘懷。」

露絲這個角色就是為了蘇西的靈魂的存在跟顯靈(?)而寫的,嚴格說起來就是這樣一個定位的角色,抽掉這個設定,這個角色也不需要存在了,所以後來說什麼跟雷交往啦之類的,也只是要硬連結吧? 然後因著透過露絲可以當靈媒為媒介、好讓蘇西的靈魂顯現跟雷做愛,這段我也覺得還好,因為這本書描寫雷跟蘇西的感情也沒特別多著墨,所以就覺得:喔?就這樣而已??

有些人的評論說因為蘇西的死,所以讓蘇西的家人、雷、露絲而連結在一起之類的,但是就我看完來說,一點昇華的意義都沒有啊... 就是蘇西死了,世界繼續運轉這樣而已呀...

大概只有一開始蘇西過世的消息那段,讓活著的人有一些討論,可是後面講到緬懷蘇西之類的,就不太深刻,甚至覺得非常薄弱牽強。

本書對於失去家人的傷痛、經歷傷痛之後的心境轉折變化、從中站起或者一跌不起、懷念初戀情人、死亡的話題描寫實在不多、或者描寫的不夠強烈。這本書唯一新奇的寫法就是用死去的主角的視角來看而已,抽掉這點,也就沒啥了。大概出版社知道怎麼宣傳這本書吧... 不然我覺得這本真的還好,甚至看完覺得:這本書可以這麼紅喔?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ran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