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私心的好看指數是★★★★★。

 

這部小說是山崎豐子寫的第一部連載長篇小說,從後記來看,可以看出山崎老師敘述的功力之高。

就像這本小說封面封底都有提到的:「人的一生中,最大的不幸就是喪失自我。」

一開始就讓讀者知道結局不太妙的強烈明示,剩下的就看怎麼樣的發展讓主要角色們的表演跟作者的功力。有些書是一開始就知道結局,但是還能夠讓讀者急著想要看到是怎麼樣推演到那樣的結局也實在不容易哪。

 

主角大庭式子是出身大阪船場的名門千金,因為戰爭的關係失去雙親,但不影響她的生活品質,先是開了裁縫教室、後來又開了裁縫學校。看此書才知在當時要在日本成為服裝設計師是得要先有自己的裁縫學校才能被當作是服裝設計師。所以空有裁縫技術、設計天份,只要不是裁縫學校的校長,就不是服裝設計師。

但從山崎老師的敘述可以看來式子雖有設計裁縫才華、出身船場商人家庭,但是個不太能做決定的經營者。可誰或多或少都愛錢和名,式子有的是錢,但沒有設計師的名。

這時銀四郎恰好扮演了那個可以幫助她經營學校又爭取報紙媒體宣傳她做為一個名門出身的服裝設計師。就這樣拱呀拱的,把式子的設計師名氣捧的一飛衝天。

而她下面三個女弟子倫子、勝美跟富枝也都各自有自己的目標跟想法而交織起來的一齣在戰後日本時尚舞台演出的戲碼。

最後式子是得到了名利雙收,但是再也沒辦法回頭,就像小說封面封底、記者曾根一再提醒式子的:「人的一生中,最大的不幸就是喪失自我。」

 

註:依照anobii上的評分,以滿分5顆星為標準。

 

以下我自己看完之後對於幾個主要角色的想法,可能會影響翻閱時的樂趣。算是有雷吧?請注意!

 

=====防雷警報=====

 

大庭式子說起來雖是主角,但在劇情的走向上是個不折不扣的大花瓶。許多校內事務跟設計師的活動安排幾乎都是銀四郎的安排,而偏偏銀四郎倒心懷鬼胎,只是用親密的互動讓式子誤以為對方傾心於她。式子對於銀四郎倒也不是真的投入了感情,對比於她跟白石教授的互動,她才知道她之前跟銀四郎都不能算是真的談上什麼感情,只是利益上的交換罷了。這也是讓她更加確定對白石教授的感情,雖然互動沒有那麼多的激情,但式子也比較勇於主動、表達自己的心意。

在山崎老師的小說裡像銀四郎這樣的角色實在不陌生,同樣都是外貌纖細如女性的陰柔、聰明但狡猾陰險、利用女方的權勢財力,自己也好撈一筆,女系家族裡的梅村芳三郎跟華麗一族裡的美馬中都有這樣類似的角色模式,但銀四郎是比較沒有人性的一個,在小說最最最後面的敘述,整個就顯現出了銀四郎的沒人性。式子對於他比較像個能賺錢的魁儡,而他是躲在華麗舞台背後的魁儡師來安排一切的劇碼,當魁儡不聽話了,大不了就換一個,反正愛慕虛榮的女人多的是。

伊東歌子雖然出場少,但是卻是一個跟式子不同的對比。一開始她的個性就不若式子那樣有名門大小姐的拘謹保守態度,穿著的顏色是亮眼的大紅,不像式子穿的是保守的藍色。也說話直來直往,不怕主流設計師的圈子。雖然一度因為感情的事情而消沉,但對比後來終於感情有了歸宿,髮型穿著倒顯得暗淡,穿的是灰色、髮型也不像剛出場時的誇張。

倫子雖然是式子的頭號女弟子,但是在某方面來說,也是跟伊東歌子有個對比。在地位上來說,歌子跟式子都是服裝設計師,是對等的。甚至一開始歌子都還可以幫式子,雖然她也不求什麼人情之類的,但對於式子這樣的大小姐來說,是非常難碰到的情況。而倫子是個出身普通、逃離繼母自己搬出來住的小裁縫老師,雖然長得漂亮又年輕能幹,但其他的實在式子沒有把她真的放在眼裡,也難怪一開始倫子希望能夠賣點人情給式子,好能夠增加在式子心中的份量。

在穿著上,就像前面說過的,歌子的打扮先是搶眼、有個人風格,但是到了後面反而收歛了起來。倫子一開始是領老闆發的微薄薪水,頂多是用多的布料、加上自己的好裁縫技能才能給自己穿上流行的服是來打扮,又加上配合到後面劇情上她越來越打扮的耀眼、雖然也是有受到銀四郎的牽制跟幫忙,但是明顯在自己的想法上跟處理手腕上比式子強很多,也難怪乎倫子對於出身好的式子有所忌妒,因為式子所擁有的家世跟財產,在倫子那個年紀是不可能擁有的。可是式子是不需要花任何工夫,只是因為出生在那樣的家庭,所以就可以輕鬆擁有。而歌子一開始的感情是不穩定的,倫子在出場時就有一個包容力強的男友,只是到了後來,情況卻相反了過來,這倒是非常有趣的一組對照。

就像此小說有的推薦序說的,山崎老師在此書裡描述女性之間的微妙心理寫得相當的好,我在看的時候,也不會覺得有哪些角色的舉動還是想法怪怪的,都還頗能進入狀況,實在是不容易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ran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