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之前自己試著做戚風的時候都覺得還滿簡單的,甚至覺得怎麼可能做失敗啊? 當時自信滿滿的跟人妻小鳳這樣說,人妻還覺得我這小朋友口氣真不是普通的狂妄。

人妻說他之前用手持的電動攪拌器很容易失敗,改用貴森森的桌上攪拌器攪拌就成功率高,還分我塔塔粉,說加了塔塔粉會更容易讓蛋白霜固定。

我說我大概之前被馬卡龍摧殘得太厲害,蛋白霜也不是刻意去練習,而是我馬卡龍失敗幾次、就表示我蛋白霜打了幾次,成功漂亮的出來大概也只有三次而已。其他失敗的次數已經多到我數不完。

所以換練習做戚風,就會覺得戚風也不太需要特別去看顧烤箱,大概溫度在大概的範圍內也就都還可以,對於烤箱的溫度還是麵糊的條件不像馬卡龍那樣斤斤計較。

葛蕾絲這本食譜的溫度是設華氏300度,而人妻特別去上課學的是先設華氏400度十分鐘表面烤出顏色來、再把烤箱溫度降到360度繼續烤30分鐘。

這次郊遊,我設定的溫度是人妻學來的,朋友是表示表面有點乾,但我覺得還ok。

平常我媽都會挑剔我做的東西,這次郊遊回來還有剩一大堆(實在是因為我們食物太多XD,擺滿三張桌子,科科),我媽分切了幾塊來吃,倒是跟我說蛋糕好軟好好吃。

反而之前做海綿蛋糕,做出來的我覺得都太乾,當天烤出來的戚風對我來說就濕度、軟度都恰恰好。這次郊遊我是前天晚上烤好、倒扣放涼之後才收進蛋糕盒,所以朋友說表面有點乾,不知道是因為烤箱設定的溫度還是放一個晚上的關係,下次有機會再來找出原因。

 

做戚風要把握的幾個要點就是

1. 蛋白霜打好、打出有立角狀,用電動攪拌器先打出有紋路的樣子就可以拿起來檢查看是不是有立角狀出來,沒把握的話可以加塔塔粉,也有看到有人說加檸檬汁,但是我懶得加檸檬汁XD 就直接灑塔塔粉下去。這次因為我不小心有混到一點蛋黃,所以有加塔塔粉。

2. 烤箱溫度影響蛋糕膨脹的程度,葛蕾絲那本食譜上的配方溫度(300度)比較低,烤出來的戚風就比較沒澎那麼大。而溫度設在360-400度,膨脹的速度非常的快,我想就看看個人喜好,如果說是用戚風蛋糕模的話,可以表面灑芝麻或者核桃之類的東西,這樣表面的裂痕會是在這些核果類下方,可以遮醜,但不介意的話也沒關係。反正都是要吃掉的東西:p

3. 倒扣放涼的動作要快,要是遲疑了太久,戚風就會縮掉不少,不過多少還是會縮一些。

4. 對我來說,粉類跟蛋白霜的攪拌我比較需要練習就是。

 

不過這次值得記錄的原因呢,是因為有兩顆蛋我不小心混了一點蛋黃進去,雖然拿了湯匙舀出來,但是還是可以看到一點蛋黃散在蛋白裡,當時想說就自暴自棄,看會不會打成功好了,想不到蛋白霜還是讓我打了一大堆出來,這真是太神奇啦! 雖然還沒有認真追究原因,但是我歸就給我挑戰馬卡龍失敗好幾次的自我安慰XD"

不然打蛋白霜要打成功,是不能夠沾到一點油的,所以我也不太清楚明明都有沾到蛋黃液了,為什麼我還可以打成功。hmmm

277721_10150377209109554_583839553_10292789_7022296_o.jpg  

↑送進烤箱之前

 

266536_10150377209334554_583839553_10292792_6930823_o.jpg  

還在烤箱裡就澎這麼大,當時我很擔心我要怎麼倒扣放涼啊... 

 

278779_10150377208559554_583839553_10292787_2404884_o.jpg  

實在是千百個不願意壓成這樣醜醜的樣子,不過是也沒辦法,不過這也讓我確定一定要訂個戚風蛋糕模了,免得壓的醜醜的...

 

不過這次因為我在猶豫到底要用什麼東西好讓戚風倒扣,所以打開烤箱之後有延遲了倒扣的時間,也有縮掉一些,我想下次用戚風蛋糕模,旁邊有三個立起來的邊角可以放平在桌上方便倒扣,我想效果會比較好一些:))

 

另外下次要注意的點是我抹茶粉只有放5g(根據葛蕾絲的配方),但是白老鼠們朋友都覺得抹茶味不夠重。所以下次加多一點試試看,不然送進烤箱之後聞到的味道很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ran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