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為一個甜點新手,老是嚷嚷著說想要做馬卡龍,總有種才剛從新手村踏出來就要去越級打王的fu,朋友都再三叮嚀說很難做喔! 但是新手總是會有新手的傻勁想要貿然挑戰XD"

試了網路上的食譜、某本點心書食譜之後,又訂了這本I Love 馬卡龍。想說反正一直做失敗的心酸也不是沒嚐過,書收到之後不得不說這本書就算沒有要拿來做,看美美的照片也就當作是看寫真集吧!只是沒有事業線、比基尼、乳浪、臀溝來助興。

P1080183.JPG   

封面長這樣,也有英文版的喔!amazon上買的到

P1080184.JPG  

繽紛~~~

P1080185.JPG  

  說是巴黎流行ㄟ造型

P1080187.JPG  

 不同奶油醬的口味

這本書因為是專門在做馬卡龍的書,所以比起我手上一本點心雜燴食譜來說就詳細的多。從材料的挑選、器材、麵糊的兩種製作方式、馬卡龍顏色的調配比例跟風味添加、幾款奶油醬的做法、馬卡龍的口味跟不同奶油醬的配法、搭配的茶、包裝、以及用剩的蛋黃如何可以應用的拿去做其他的小點心等,我認為都相當的齊全。

誠如很多人嘗試做馬卡龍的心得,馬卡龍說起來材料不多,但是對於每個材料跟細節都馬虎不得,所以有時得要從看怎麼樣做失敗的來一一釐清、記取教訓,以免下次又犯同樣的錯誤,畢竟做一次半天就不見了(好啦,我承認我動作慢),所以能夠不要像我這樣做失敗超過五次到後來我也懶得算到底是失敗幾次惹,時間寶貴呀!

下面差不多都是我自己的失敗經驗談,咳咳,不過裡面一些後來發現的點,除了少數是自己google發現的,多數都是從這本食譜書裡面的失敗檢討看來的,所以做失敗其實也不是什麼壞事,至少知道發現之後,不會在犯類似的錯誤,有時候會覺得尤其是烘培,真的是得要按照步驟,不能像炒菜煮飯那樣隨意自己流,食譜那樣寫,比如說打蛋白雙,糖為什麼不能夠一次放下去都是有原因的,所以會覺得烘培很像化學實驗課,食譜書就像化學實驗步驟記錄簿,得要先預先熟讀步驟、最好是能夠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免得一邊做一邊看食譜書也很麻煩。

做失敗的話也就像寫化學實驗記錄簿,從步驟來回頭看是哪一步做錯,不管是有寫在紙上、食譜書上、還是記在心裡,有回頭回顧是最重要的。

順帶抱怨一下,我之前化學實驗課的同伴不知道為什麼都很混,都沒在預習看化學實驗簿,所以變成實驗都我自己在做...同伴變成小幫手幫我拿道具...XD 不過至少人家願意當我的小幫手啦,不然我數據才不要給他抄咧XD"

回來正題。

馬卡龍最基本的材料就是杏仁粉、糖粉跟蛋白。

像我一開始做失敗,就是不知道網路上一些高手分享的食譜寫的蛋白霜要打到濕性發泡到底是怎麼樣子?像我做為一個新手,悟性差,很難單看照片跟敘述,就可以打出濕性發泡,我後來才知道說原來用的容器之前要是有油脂、沒有洗乾淨的話,那樣也會是一個打失敗的因素。

然後蛋白也最好挑放在室溫下兩三天的,像我媽不知道我要的蛋白是要放在室溫,還幫我把蛋放回去冰箱XD"

然後糖粉一開始也都買外面現成的,沒有仔細看成分,但馬卡龍是不能用有玉米粉防潮的糖粉,要是用有玉米粉的糖粉,那樣馬卡龍會裂開來。所以我後來乾脆糖粉自己打,畢竟市面上看到的糖粉全都有玉米粉,找的很累不如自己用果汁機打成糖粉比較乾脆一些。

杏仁粉老實說我也找得不太順利,後來乾脆就買Whole Foods賣的,不過跟蛋白相反,杏仁粉放在室溫放太久,會容易出油,所以最好做之前放在冰箱冰一冰,免得烤出來的馬卡龍泛油光不漂亮。

前面說到的蛋白霜跟粉類品攪拌在一起的時候,像我之前找網路上的配方,不知道是怎麼樣子,老是乾乾的、沒辦法像液體狀的那樣從攪拌棒那樣緩緩流下來,後來改用這本食譜書的配方就沒有這個問題。這本食譜書也相當細心的提醒攪拌蛋白霜跟粉類最好不要攪拌超過20次,免得烤出來的馬卡龍也會泛油光。(←少女的酥胸還真是龜毛啊...

然後顏色呢,我是在超市買三色的食用色素,目前只有做過巧克力跟桃紅色,桃紅色做出來真的很討喜,下次想要做抹茶或者開心果口味。

好容易都做到把蛋白霜跟粉類攪拌好,接著是得要擠花、表面風乾。

擠花對於老手來說都是簡單到不行,但對於新手如我,擠花要怎麼擠可也是個學問。

比如說我型狀都擠的很醜,甚至一開始都從邊緣開始擠,但其實是要從圓的正中心開始擠啊!!!(老手看到這邊可以狂笑沒關係XD)

P1080188.JPG  

像macarons這本食譜書的照片,人家也是這樣從中間擠的!! 照片跟寫的文字步驟敘述一定要讀熟看清楚啊~~

拖拖拉拉的擠完之後,絕對要有耐性的放到表面乾。通常食譜書寫到這都寫的非常的簡單,就是放到手指頭輕輕觸摸表面、不會沾黏手指。

就像電捲棒要捲頭髮,也得要把頭髮吹乾才行的道理是一樣的!(好像沒啥關聯XD,話說我昨天才總算領悟到這點!!!←是有沒有悟性這麼差的...)

我總算做成功的那唯一一次,就是因為我剛好出門,所以放的比較久安捏,平常我做的時候都毛毛躁躁的來回踱步,覺得怎麼都還沒乾啊啊啊,像人家配方、食譜書都馬說像冬天乾燥的話放個30分鐘就好,可我放30分鐘都還沒完全乾,但總覺得好像食譜書、人家做成功的配方那樣寫都是有原因的,所以就迷信的放了個30分鐘就送進烤箱,但是卻沒有想到不同地方的室內濕度是不一樣的,人家放三十分鐘會風乾,但是放在我家飯聽不一定就能表面乾。

而我那次做成功的一次,大概放了1.5到2個小時有。然後還帶著麵糊烤盤、去到朋友家繼續烤完才烤成功的:p

另外一個難度高的也是在於烤箱烤的溫度跟轉換烤盤等等。

每次烤東西的時候都會覺得真的是要跟自家的烤箱培養感情才行。

像我之前烤餅乾送朋友,就發現我家烤箱不會因為到達設定的溫度就停下來,會一直飆升上去(是說這是正常的嗎?我也不太了...新手嘛~)

還好有烤箱溫度計。不過還是要在旁邊侍候,或者是懶惰一點,把溫度設低一些,時間設久一些些,路過瞄一下看顏色漂不漂亮。不過畢竟是餅乾嘛~不要烤到焦問題通常不會太大。

不過畢竟是少女的酥胸,就像我前面說的一些小地方都要注意,所有的失誤都有可能會在開烤箱的那一刻嗚呼,所以為了不要浪費時間浪費食材,而且做失敗還要請朋友來幫忙認領吃掉XD",所以好不容易都弄好了、表面也等到風乾好了,怎麼能夠在最後送烤箱這一不出差錯呢?

所以像烤盤一開始的隔熱也很重要,像我懶得多買烤盤,就乾脆拿amazon紙箱剪成我要的大小,放在底部做隔熱、然後再把後紙板抽掉繼續烤。而食譜書跟配方上寫的溫度跟時間都是僅供參考,因為每個人的烤箱條件不一樣,所以這個真的是得要細心記錄做調整。

我還記得在朋友家烤箱烤成功的時候,當時真的是開心到不行。

之前做失敗不是馬卡龍裂開來、就是沒有裙邊,雖然做的型狀還是不漂亮(因為我擠花沒有好好練...Q__Q),但是至少裙邊有出來了哪!

P1060906.JPG  

雖然形狀有點像攤平的史萊姆,不過沒關係!至少有裙邊了!!是有裙邊、攤平的史萊姆XD"

可惜內層還是不夠濕潤,這陣子有空的話要再來挑戰,希望能夠繼續記取這邊我上面提到所有的失誤...:p

P1060950.JPG  

奶油醬沒有特別做,用的是Nutella榛果巧克力醬:p

下次要試的話,應該就是看我amazon上買來的macarons食譜書

P10801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ran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