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是夢枕獏的短篇故事集。對於他的作品其實不大熟,陰陽師也就只看過那麼一兩本短篇而已。

而這本裡面,說來最喜歡的一篇應該是安義橋的食人鬼。

雖說在看的時候覺得沒啥特別恐怖的,但鬼故事聽的當下不一定覺得有什麼,可是後勁才是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

而鬼故事的題材,也需要的是那種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接觸碰到的,不一定要很稀有罕見,但越是悉所平常的事物越容易因為常接觸的關係,而會觸發回想起當時聽到、看到的鬼故事內容。

這篇免不了也是大家聚在一起東聊西扯,聊到哪邊有鬼。這時總會有人說哪有可能呢?而喊出這句話所需要連帶責任就是得要去驗證是否真的存在。

只是在去驗證的路上,不一定有人會真的想要去假扮嚇唬人。而究竟有沒有鬼,得要看到最後才知道。

雖說夢枕獏在描寫這個故事是古代,但我看完該故事,大概也有兩三天神經兮兮的回頭看有沒有東西(啊啊~我現在不想回頭!!)

 

而另一篇也是背景描寫在古代日本的故事、同時也是此書的篇名‧會說話的骷髏。我反而覺得就是很典型的做惡遭報應的故事,中國民間故事也很常出現這種故事,說起來就不太可怕了。只是在看的時候不免會想:怎麼大家膽子這麼大?碰到會說話的骷髏都沒在怕的... 現在大家路邊看到有骷髏都會想那個不是道具就是棄屍唄...

 

深夜訪客一文也是屬於不太恐怖、算典型的溫馨故事。

 

殉情這篇呢,我覺得也有點典型的中國民間故事調調,不過寫到釣魚的內容,寫的相當之仔細,就算是我沒釣過魚的人,也能從此篇故事看出喜愛釣魚的人為何著迷於釣魚,特別是有些人偏好去某些地方釣特定品種的魚。我這次在圖書館也有借香魚師,應該是作者本人愛釣香魚吧?呵呵

 

兩隻腳的貓這篇我倒是挺喜歡的,這篇看到後面,才知道主角跟女性角色所談的貓,是不一樣的貓... 看到最後,很有那種像把鋼絲縣咻~的瞬間拉緊的劇情起伏。一直覺得短篇的優勢就是在於前後故事的轉折,跟長篇那種某某角色的變化、某劇情線的慢慢堆疊不太一樣,各有所特色,但畢竟看短篇比較沒壓力嘛~哈哈

 

頭的愛我這篇,因為我先看後記的關係,所以就知道了作者想要寫的那種方式。此篇算來是特別的寫法,不過就比較沒有故事性。算是有點實驗性的寫法,也是只有短篇才能夠嘗試。

 

真言士這篇就我看來是有些嘲諷在媒體上出現那些宣稱有特異能力的人,不過故事的結尾裡寫到像請來西藏的特意人士究竟有沒有這樣的能力來改變天氣,就我看來也不是特別重要,反而是電視台的人為了要加強特殊風格,而請該人士明明會說日文,但卻用西藏文來上節目的刻意製造的節目效果就頗有趣的了。不過裡面像該人士說怎麼樣的情況、所以沒辦法請走颱風啦、或者颱風走了之類的,比對之前台灣盛傳的王老師說法跟事後王老師的說法,就讓人覺得這篇很有趣哪

 

而其他像黑暗中的小指、妖靈街道、美沙的靈魂我看完沒啥特別感覺、或者是不太清楚作者是要寫啥,大概就是翻完了就會想:嗯~下一篇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ran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