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臉書上看到朋友的弟媳剛生產完,跟剛出生的嬰兒對看的照片,看完覺得心裡暖呼呼的。

剛好想起簡媜的紅嬰仔一書。

 

之前從圖書館借來,對於簡媜嘛,最一開始的印象是高中國文課本裡面的一篇課文。

文字印象中是清麗雕琢但不濃艷。

 

有的人的文筆雕了個老半天,可還是老套俗氣。簡媜的文字倒是讓我印象深刻。

所以在圖書館看到有機會就借來看,其中一本就是紅嬰仔。

 

當時看完之後,覺得一個想要懷孕生小孩的朋友或許會對這書有興趣,就趁借閱日到期之前先借給朋友看。

 

拿書借給人看,跟人聊一下看的心得,雖說不一定相同,但是聽來總也有趣。

該友人一直以來就是標準的理組人,借給他看完,想不到他說他覺得看的不太習慣,敘述的句子對他來說拐了好幾個彎。

因為當時借給朋友看這書也有點久遠了,有點忘了朋友確切的評語,但我印象中記得的,大概就是文字敘述的方式,跟理組人習慣的敘述方式差很多吧?

理組腦袋的人寫的書,像敘述一些情緒啦、行為反應等等,就用字精確外加科學理論基礎跟專有名詞。

 

不過當時朋友有句心得我倒是記得,他說他覺得簡媜在某方面應該是有點憂鬱憂傷的性格,所以他在看的時候,覺得有點被受到影響。

但我覺得簡媜這書算還ok,不致於說到憂傷難過,又加上之前我很喜歡簡媜的胭脂盆地,裡面有一篇「三隻螞蟻吊死一個人」是我特特特愛的一篇文章。

 

當時記得在網路上搜尋這篇文章相關的心得,記得也有個人說這個作者(也就是簡媜)應該在某方面應該對於憂鬱這方面很有心得。

這也讓我印象深刻,大概是我神經粗,看完不覺得有所共鳴還是有被影響。

 

扯太遠了,回到紅嬰仔這個話題上。

 

上婦產科實習時,產前產後、自然產、剖腹產都看過,產前有一些特殊情況得要住院的也有看過一些些。

 

以前不懂事,總覺得做媽媽的就都是同一個樣,一樣的愛擔心、一樣的愛碎碎念,喔,還外加偏心一項。

 

後來不管是看這書、在七個禮拜內啃完婦產科護理課本、上婦產科實習、或者是看別人家的小孩、跟學生家長聊天等等經驗,

就覺得有時候一個小孩從懷孕到出生、到上學,每個階段都沒出什麼大意外還是什麼病重,還真是不容易哪。

 

也難怪乎簡媜書裡面說到他看電視新聞,尤其是社會新聞,都會心驚驚。

http://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39035/11/91200711.pdf

在上面那個連結裡面,簡媜也有說到他生小孩之後,心態上的一些轉變。

 

比如說小孩子把自己心愛的花瓶打破,第一個想到的是小孩子有沒有受傷? 第二個才想到的是自己心愛的花瓶怎麼樣了。

 

我小時候也把我媽的時空膠囊保養品給一個一個都擠光光,擠完還覺得欲罷不能,還想再找第二盒出來擠,真是個小野蠻人來著。

但我也不記得我媽有對我怎樣處罰,還是毒打我一頓,或者可能有,但是小孩子的腦袋為了要保護自己,所以把這段記憶給藏了起來也說不一定,呵。

 

另外說到偏心,之前Times雜誌也有講過一篇父母偏心的文章,說爸媽雖然嘴巴上會說對每個小孩都一視同仁,但其實心裡面還是會有自己心中特別疼愛的小孩。

 

我小的時候呢,跟自己姐姐弟弟有非常多愛爭寵的地方。大概是我擠在中間、又不是長輩們最期待看重的男孫,對於自己在爸媽心中的地位總是特別的在意。

所以呢,連我頭髮顏色有沒有比姐姐黑這種玩意都可以拿出來比較,就知道我小時候到底有多無聊、多在乎這些有的沒的點。

 

後來長大,也因為在中文學校跟幼稚園打工,跟很多爸媽交談,就覺得做爸媽的也有自己的無奈跟極限或者不清楚不了解,不免想起自己小時候多少會對於自己父母的一些不能諒解的點,想來是太過在乎自己心中理想的完美父母的範本跟自己的爸媽做比較,要是有哪幾樣不符合,就會覺得爸媽怎樣怎樣對自己不好。

 

又加上也教過那種兄弟姊妹在我同一個班上的,除了年紀跟性別排行等等的差異,表現出在課業跟上課的模樣也不太一樣,就會覺得也難怪乎爸媽對待自己不同的小孩反應態度也不一樣,倒也不一定說就一定是偏心還是什麼,但每個小孩本來就不一樣,跟爸爸還是媽媽的互動也有所不同。

 

有這樣的想法之後,就也比較能夠去體諒我爸媽,畢竟他們也不是完美的,也有自己的無奈跟限度,但至少他們有試著要用他們自己認定的好來對待我跟姐姐弟弟。

所以還是謝謝他們。

 

另外,前些日子,我光是去照個胃鏡打個全身麻醉就快嚇死(我就膽小鬼咩,打別人針時我都覺得還好,可要打在我身上就覺得很恐怖,噗哧)

讓我想起之前看麻醉醫生給剖腹產產婦弄麻醉的過程,現在想來就覺得發麻,更不用說剖腹產時任何可能會發生的緊急情況。

 

就聽過一個長輩的事,在剖腹、把胎兒拿出來之後縫合時,麻醉失效了,因為考量到風險的關係,所以就沒有在補打麻醉,所以醫生護士只好把該人的四肢給綁起來,免得他亂動影,所以就在沒有麻醉退了的情況下完成縫合收尾的動作,光想到就頭皮發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rang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